close


生茹茹還是決定能的話還是要餵她喝母奶
起初也是餵的很辛苦,
都要經歷到漲奶、奶奶被咬破吸破拉扯的過程
只是有了第一胎翰翰的經驗
這次比較能適應跟忍受餵奶的疼痛
(翰翰的時侯一開始真的是痛到邊哭邊餵的…)
只是還是一直會覺得自已的母乳不夠
回娘家做月子嫂嫂跟我說他以前二個小時就排空一次
排空完母乳馬上就又補充一大碗的湯
反正就是擠完就喝湯湯水水,喝完又擠
所以這次回娘家做月子我從早上四點(茹一早的第一餐)開始
就一直二、三個小時就餵呀、擠的、喝湯吃東西
所以做月子期間一方面茹還小喝的不多
所以有多的母乳可以冷凍保存起來
看到這一包包的母乳,雖然量不是很多
但真的很有成就說內……

平常親餵茹奶水都夠,茹不會有吃不飽的情況
但翰翰的時後總覺得他好像一直吃不飽的感覺
所以有填加配方奶(半母奶半牛奶的)
一直半母奶到六個月才斷 (翰翰長牙會咬 )
但生完茹開始上班後每天我都在公司擠的很辛苦
茹二個月三個小時一餐差不多吃60CC
所以白天我出門到我下班回家他要吃三餐
我在公司就要準備好隔天他要喝的量180CC
起初都還OK,但之後他喝到80~90CC
所以我就要擠到240~270CC的量
覺得很吃力,有時真的擠不夠只好拿庫存的母乳退冰來用
我婆婆每次用奶瓶餵茹時都會跟她說:
「媽媽擠的很辛苦耶,你沒吃完很浪費!!」 真的是滴滴珍貴
前二、三個星期是我從餵茹以來遇到的超級低潮期
總覺得母乳一直不夠擠不出來,超灰心的
在公司只擠的出來100CC多的量 (擠很久內>"<)
後來翰爸的表姊 (恩瑞媽~)一再的教我說餵小孩時奶陣來
一邊餵就要一邊擠
我那時一直覺得怎麼可能,就沒什麼奶了怎麼還可以邊餵邊擠
恩瑞媽還說餵完後一定要排空
我自已就覺得茹都吃的光光了還要排空什麼? 沒得排空啦
而且一邊吃完,另一邊也擠完的話下一餐茹不就沒得吃了
( 自已覺得漲奶的速度不快… )

正當奶量極速向下減少時,我上往查了一下所謂的"奶陣"
當天回家餵茹時直覺奶陣來了,等茹吃飽了
我就聽恩瑞媽教的方法,拿起來奶瓶來把兩邊的奶水都排空
雖然說排空的奶量不是很多啦,只有10~20CC左右而已
但很神奇內… 連續幾次後
只要茹一吸,原本感覺沒有什麼奶水的胸部
奶陣一來就覺得茹吃的很滿足
茹中場休息對著我微笑時,奶水還會停不下來的一直流出來
所以這星期開始,有茹吃不完多餘的奶水可以庫存冰起來
第一次感覺到自已的奶水這麼的足夠內
成就感更是比之前來的了得… ( 太感動了~~ )

我個人覺得能夠餵母乳真的是當媽媽的夢想吧
就想要給孩子最好的營養 (現在都推廣說餵母乳是最好的)
所以餵母乳的過程中如果覺得奶水不夠或其他問題的真的錯折感會很重
很需要身邊親友的支持
上個星期的網路新聞才有一篇說:
餵母乳的媽媽最怕被人問到:「你有奶嗎? 你的奶水夠嗎?之類的話」
這是真的…在奶水餵的還不是很順的時後被問到這種話
壓力會很大,心情也會很遭,如果又是新手媽咪更是會不知所措,
更慘的是會怕被男方的長輩講話,有些會說什麼胸部大奶水應該很多呀…
誰誰誰家的媳婦母乳多到冰起來的量一堆呀… 還分給誰呀的…之類的話
這些話聽在餵的不順的媽媽耳裡,句句都像針在刺似的
所以我蠻感謝我的公婆的
翰翰的時後我的奶水沒有很多,我很怕我公婆會說一定要餵母乳才好
我一直覺得自已奶水不夠無法讓翰翰喝全母乳,心裡很過意不去
但他們反而沒有給我壓力的說:「母奶不夠吃配方奶就好啦,不要餵的這麼辛苦啦…」
然後這次餵茹奶水雖夠,我公公還是希望我不要餵母奶太久,
他怕大人(我)的身體營養會被小孩吸光,對以後的身體不好
然後婆婆還常常燉雞湯、豬腳、
龍眼紅棗水(翰爸幫翰媽跟同事詢問的)的給我補身體發奶的

其實我也可以不用餵母奶餵的這麼辛苦
但就全出自於母愛吧…還是希望能讓茹享全母乳
小翰跟茹在吃母奶時表情都超幸福的
都會不時的看著我對我微笑,一整個很滿足
這次多出來的母乳也希望翰翰能喝囉 ( 翰只喝半母乳到六個月 )
但翰翰看到母乳就會說:妹~妹~~
他認定那個是妹妹在喝的 ( orz ),分的可清楚的咧!!
而且餵母乳真的蠻方便的啦
半夜茹如果想喝奶的話就直接給他吸
翰爸不用起床去泡奶 ( 爽到翰爸啦~~ )
出門也不用帶什麼瓶瓶罐罐的
更不用帶重死人的保溫瓶(裝熱開水)
反正茹跟著我餓了就是直接餵母奶就好
省事的多
但也是有一點點壞處啦(對我們來說)
像吵著要喝奶時我如果在洗澡或不在的話
顧茹的人就只能拼命的哄她跟就說:
「你的奶瓶很快就回來了,再等一下啦~忍忍忍~~」
或是在公共場合要喝奶的話,對我來說
還是會餵的不太順手,就怕會走光囉
所以上述兩點是我覺得餵母乳麻煩的地方啦

總結就是
能餵母奶真是好~~~
希望想要餵母奶的準媽媽們都要堅持下去唷,加油!!

翰媽父親節在餐廳餵茹茹…



ps.在這跟各位介紹一些餵母奶要傳好的小撇撥~~
1. 熱敷片 (之前翰爸是幫我買黃色小鴨的)
     
剛開始乳線還不通時,一漲奶胸部就會腫跟有硬塊的
要擠真的是很痛(感覺像在用力推擠黑青的地方)
所以這熱敷片是幫住懶人爸媽的
就溫熱後放於胸部上,硬塊比較軟後在用手把奶擠出來
或是用吸奶器擠奶。

2.熱毛巾
這是翰媽的哥哥、嫂嫂教的
他們說上述的熱敷片熱的溫度有限,所以最快最方便的方法是:
準備一鍋熱水煮毛巾(翰爸那時是一直加熱幫翰媽煮毛巾)
記得煮毛巾的人要戴上超級隔熱手套
之前翰爸戴著橡皮手套轉熱毛巾,手都被盪的紅通通
胸部漲的痛到不行的翰媽還是一直說毛巾不夠熱,再去加熱
因為毛巾起鍋雖熱… 但一接觸冷空氣很快就會降溫了
所以要一直加熱一直轉,然後熱毛用放在胸部上努力的旋轉把硬塊推軟
再來擠奶或吸奶

3.上述這熱敷的動作只有生剛翰翰時才有做,
茹的話可能是第二胎了,又一直給茹吸(小朋友吸是最快的)
所以就不需要這麼辛苦了
但是!!
給小朋友吸呀,請記得一定要準備這樣東西:美樂 羊脂膏(買小條的就夠用了)
    
這是翰媽的嫂嫂介紹的
這東西還真是有用,當乳頭受傷時只要擦上這個
可以幫住傷口覆合,又因成份是可食性的,
可以直接餵baby不用害怕成份會傷到小孩
所以要餵母奶的媽媽們,個人是覺得羊脂膏是一定要準備的啦!!

4. 防溢乳墊
有時會有溢奶的情況發生
沒用防溢乳墊的話,外衣濕了就尷尬了
翰媽用過貝親(泰國製.紙盒包裝)
    
貝親 (日本製.塑膠袋包裝)
    
NUK、滿意、六甲村…的
最推的還是日本粉紅色包裝的貝親牌,
用起來質感比較優、舒服


5.母乳保存袋
市售有很多種,翰媽只用過kaneson 與六甲村的冷凍袋
     
六甲村的有蓋子可以打開關上的,翰媽是覺得這種設計很方便
有申請專利,每個集乳袋個別的包裝,要用再撕開,
所以攜帶方便,外出脹奶也不必擔心,雖然說可直接套接上奶嘴栓蓋直接餵食,
但像翰媽通常都是退了冰後再分裝於奶瓶
不然一袋250cc,茹現在一餐也才喝80cc而已,剩下的沒喝就很浪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013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