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因為突如其來的疼痛,
下午吃飽飯阿潑就帶我去給醫生看,
那疼痛只是懷孕常見的感染,
醫生開外用藥給我,這問題比較不大,
但看到上次產檢的驗血報告,
醫生:妳知道你的血型嗎?
我:知道呀,不是O型嗎?有錯嗎?
醫生:不,你是○型沒錯,但你是Rh陰性血型!
聽到這我搞不懂,但印像中有聽過這類血型很少,
後來醫生就解釋給我聽這血型懷孕會碰到的問題,
並且叫阿潑抽血,要看他是陰性的還是陽性的血型。
現在就只能等阿潑的抽血報告出來囉…
如果阿潑也是Rh陰性血型那就沒事,
如果阿潑是陽性的,我則要在第28週與生完72小時內
打那個免疫球蛋白針,抑制體內產生的抗體…


Rh陰性血型詳細說明:
Rh type在1940年被發現,是一種測試紅血球中是否含有Rh因子的判定方法.
所謂Rh,取自紅毛猿猴(Rhesus monkey)的前兩個字母.
將紅毛猿猴的血液輸進兔子與土撥鼠內所獲得的免疫血清,
探看人血對此血清是否會凝固即可得知結果.
凝固時為Rh陽性;不會凝固時為Rh陰性.
如果Rh陰性人的血液入侵Rh陽性人的血液中,
將會破壞紅血球造成危險.
Rh陰性血型的人並不多,比較多的白人佔15%比例,
亞洲人約僅0.3%.要找一個Rh陰性血型的人相當困難。

Rh(-)的母親與Rh(+)的父親,他們的孩子可能會由父親遺傳而成為Rh(+);
如此最危險的是含Rh(+)的胎兒紅血球,流回母體血循環內,
會刺激母體產生抗Rh因子。而這種抗Rh因子是慢慢產生,
對第一個孩子不會造成嚴重影響,但對再懷孕,
這種抗Rh因子會對帶Rh(+)的孩子紅血球造成破壞,
即所謂新生兒溶血病。這種病易致死,
除非嬰兒立刻以Rh(-)的血來更換。

Rh陰性血型的孕婦,需要測Rh抗體,台灣人大部分是Rh陽性(99﹪),
若母親是Rh陰性而胎兒是Rh陽性時,母親會產生攻擊嬰兒的抗體,
若有Rh抗體則應密切注意胎兒有無水腫、
懷孕中有出血、流產或生產後、或羊膜穿刺後,
需在懷孕28週時與生產或流產完72小時內注射免疫球蛋白,
而且生產時最好有Rh陰性血液備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013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